耐酸腐蚀热管烟气换热器在湿法脱硫系统中的应用分析

Other Abstract: 湿法脱硫系统适合于大型燃煤电站锅炉,其特点之一就是脱硫过程的反应温度低于酸露点,系统才能达到较大的脱硫效率,这使得系统中的烟气再热装置工作在酸露点温度以下,换热面不可避免地处于酸腐蚀的环境中。本文介绍了国内大型火电厂使用的烟气脱硫技术状况,分析了烟气湿法脱硫技术中的烟气排放系统,提出使用涂层防腐技术处理工业用热管表面,制作耐酸腐蚀热管式烟气换热器,解决烟气换热器的腐蚀问题,并对这种耐酸腐蚀热管换热器的应用前景进行了经济性评估,这一技术有助于烟气湿法脱硫的国产化,符合中国国情。

Keyword: 热管 酸腐蚀 脱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