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掺杂形式对TiO2光催化性能的影响

Other Abstract: 采用Sol-Gel法、浸渍-提拉法制备了均匀掺杂(P-Sm)、交替掺杂(A-Sm )、层间掺杂(M-Sm)、底层掺杂(B-Sm)、两端掺杂(E-Sm)、表层掺杂(S-Sm)等不同形式、不同浓度Sm掺杂TiO2的光催化剂薄膜;采用X射线衍射、UV-Vis透射光谱及电化学实验对其进行了表征,通过对甲基橙清液的光催化降解表征其光催化活性.结果表明:适量Sm掺杂均有利于光催化性能的提高,其中以0.5at.﹪表层掺杂效果最佳;Sm掺杂的TiO2吸收光发生红移.从晶体场的完整性及载流子在半导体中的散射方面探讨了掺杂浓度对光催化性能的影响机制,从PN结机理出发解释了不同掺杂形式对光催化性能的影响机制.

Keyword: 二氧化钛薄膜 光催化氧化 Sm掺杂 Pn结 电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