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水合物储气实验研究

Other Abstract: 设计加工了水合物储存天然气的实验装置,并对加入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SDS)、烷基多糖苷(APG)的合成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的体积百分比分别为91.47﹪,4.94﹪,3.09﹪)的水合物形成过程进行了初步的实验研究,获得了水合物形成过程的耗气速度、储气密度与水合物形成条件(压力、温度)的关系.水合物形成压力为3.79MPa,形成温度为273.95K条件下,单位体积的水合物可储存约145体积的天然气(标准状况下),水合物填充率达到理想填充率的81﹪.加入烷基多糖苷可提高水合物的形成速率,其研究结果有利于水合物储存天然气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Keyword: 天然气水合物 压力 温度 表面活性剂 天然气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