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蓄冷过程影响因素的实验研究

Other Abstract: 利用内置换热外置促晶式小型气体水合物蓄冷装置,测试和计算了HCFC141b气体水合物蓄冷过程中蓄冷量、生长速率、水合率以及总体换热系数等特性参数,并研究了SDS浓度、不同促晶方式、冷媒温度和流量对以上特性参数的影响,比较了带垂直金属翅片的换热器和光管换热器的蓄冷过程.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带垂直金属翅片的换热器相对于采用光管换热器,可以提高蓄冷性能,而且在此基础上,通过添加0.04﹪浓度的SDS,可以进一步提升性能.此外,降低冷媒的温度或提高冷媒的流量也可以增大蓄冷量.对于三种促晶方式的研究结果表明,连续促晶具有最好的蓄冷效果.

Keyword: 气体水合物 蓄冷 换热器 制冷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