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法从烟气中分离CO2的原理和实验系统

Other Abstract: 大规模能量生产所产生的烟气,主要包含N2 和温室效应气体CO2。开展从烟气中分离CO2的研究是大规模储存CO2,从而缓解温室效应的第一步。本文根据CO2 较之烟气中的主要气体N2在较为温和的条件下(较高温度和较低压力)形成水合物的特性,从水合物分子结构以及统计热力学方面对水合物法分离CO2 进行了分析,阐述了水合物法分离烟气的原理,并通过模型计算论证了其可行性。在此基础上,提出模拟分离过程的物理模型,同时建立一套实验系统,通过射流器混合气水,以加速水合物在高压反应釜内的生成速度,以达到使用水合物分离烟气的目的。

Keyword: 水合物法 烟气分离 热力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