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

Other Abstract: 生物质气化发电具有适合小规模分散利用,洁净可再生等优势,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生物质电力不仅能提供分散电力系统,为偏远地区提供电力,而且能减轻常规能源利用造成的污染.中国地域广阔,生物质资源丰富,能源供应情况千差万别,这些都为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提供了较好的生存条件和发展空间.中国现已发展了多种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能适用于不同废料.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的用户主要为稻米加工厂、木材厂、农民等.目前,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应用的主要障碍是焦油裂解、废水处理和燃气发电机等技术问题未得到较好的解决,其次是市场的接受程度、电价及财政等市场障碍.是否能进入商业化应用取决于技术的可靠性和规模性,以及经济上的可行性.所以必须提高技术含量,发展系列产品,建立示范工程,并寻求政府的鼓励和保护政策.本文就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的重要性、研究现状、应用情况和商业化关键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为生物质气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有益参考.

Keyword: 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 可再生能源 生物质 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