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轮胎固定床真空催化裂解与应用研究

Keyword: 废轮胎 真空裂解 石脑油 柠檬油精 热解碳黑

Abstract: 废轮胎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物来源之一。大量的废轮胎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通过热裂解处理,不仅可以解决环境问题,而且可以回收燃气、油、固体碳、钢丝等产品,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在本论文中,改变传统的常压热解路线,将真空反应器与催化技术相结合起来,以提高热解产品经济性为目标,探索了废轮胎粉在中温段(450~600℃)区间的热裂解情况。研究结论如下: 1.在实验范围内,温度几乎是影响热解产物分布的最大因素,而系统压力对热解的影响要小得多。热解油产率在35-50 wt%之间,随着温度的升高,油产率逐渐升高,残留固体量相应减少。在考察的催化剂中,NaOH的催化效果最为明显,能显著降低废轮胎热解温度。 2.热解气体中的主要成分为H2、CO、CH4、C2H4、C2H6以及少量的H2S、Cn(n≥3)等。热解气低位热值介于15~30 MJ/m3之间。 3.热解油中石脑油含量在450℃时为38 wt%左右,而后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热解石脑油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热解条件对其成分组成有显著影响。柠檬油精是热解油中含量最高的一种产物, 450℃或500℃时,柠檬油精在热解油中含量均超过11 wt%,相同温度下添加碱性催化剂柠檬油精的含量稍微增加,明显高于其他工艺条件下柠檬油精的含量。 4.利用CO2作为活化剂考察了不同活化温度不同活化反应时间不同活化剂流量条件下的气化反应情况。研究表明在900℃,活化剂流量为50 ml/min活化反应时间为300 min时的活性炭比表面积达到664.9m2/g,体现出了真空条件下热解产品在后续深加工上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