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蓝光膜覆盖水稻幼苗的生理及对孕穗、结实的后效应

Other Abstract: L-蓝光膜是中国科学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大田作物覆盖薄新产品。采用L-蓝光膜覆盖水稻秧苗,阴天膜内日均温比透明膜高0.3℃,比露天处理高1.8℃,而晴天分别高0.8℃和2.9℃,增加苗干重、苗根活力和秧苗成活率。叶绿素含量、叶绿体光还原活力、光合速率、RuBP-Case活性、可溶性糖、淀粉、NO-2-N、NH+4-N蛋白质含量、RN活性均比透明膜及露天处理的提高。秧苗覆盖处理的孕穗期植株仍有良好的生理效应,且抽穗期比透明膜早3d,比露天处理的早5d,穗粒性状改善,谷产量提高

Keyword: 水稻 覆盖作物 L-蓝光膜 苗成活率 谷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