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式循环系统海洋热能发电模拟试验

Other Abstract: 海洋热能发电在理论上有着充分根据,但实验验证仍是必经的一步。国外已进行了大规模的实验研究工作,国内则未见有关这方面工作的报道。本文介绍了在中国科学院广洲能源研究所进行的开式海洋热能发电模拟试验的情况。实验验证了低至0.01至0.03绝对大气压的蒸汽流仍能使透平正常工作。指出维持系统真空,抽除不凝结气体,以及设计制造低压透平是开式系统的两个特有的难题。文中提出了可能的解决途径;并用实验结果预测了一个100千瓦的现场试验电站的主要参数。

Keyword: 海洋热能 透平 电模拟试验 循环系统 绝对大气压 开式系统 试验电站 实验验证 开式循环 不凝结气体